今天是:

您好,欢在线咨询   |   预约挂号   |   联系我们

搜索
搜索
1
当前位置:
首页
/
/
/
护理概况

护理概况

  • 分类:护理概况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4 08:39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为进一步加快护理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根据《吉林省<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当前我院护理事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式与挑战,制定本实施方案。

护理概况

【概要描述】为进一步加快护理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根据《吉林省<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当前我院护理事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式与挑战,制定本实施方案。

  • 分类:护理概况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4-24 08:39
  • 访问量:
详情

  通化市人民医院护理事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护理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根据《吉林省<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当前我院护理事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形式与挑战,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规划纲要背景

  (一)“十二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情况

  “十二五”时期,我院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护士队伍建设和护理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护士队伍不断壮大,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截至2015年年底,我院注册护士已达441人,全院护士总数与开放床位比达0.68:1,病区护士总数与实际开放床位比达0.41:1,护士队伍的学历结构得以改善,大专以上学历护士所占比例91.8%。我院按照专科护士培训规划及护士在职继续教育方案开展了不同程度的护士岗位培训和专科护士培养,五年来共培训专科护士10个专业29人次,推进护理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加强质控建设,实现了护理质量规范化、同质化的目标。深化优质护理服务,全院所有病房都100%开展了优质护理服务,通过实施“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护理服务,改革护理服务模式,护理服务面貌持续改善。我院探索开展岗位绩效管理,实行护理部对护士长、护士长对护士的绩效考核方式,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积极开展品管圈活动,推广品管圈管理工具应用,连续参加国家、省内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拓展服务领域,积极开展延伸服务,先后推出“PICC管家”、“起雯暖心护理”等,将护理延伸到家庭和社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十二五”期间我院被省卫计委评为“优质护理服务优秀医院”。

  我院护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面临护士队伍数量不足、专业素质有待加强、护理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欠缺、薪酬分配、职称晋升等激励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拓展服务内涵和领域的政策瓶颈尚未突破等问题。

  (二)“十三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

  “十三五”时期需要加大护理服务供给,推进优质护理服务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服务能力,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奠定健康基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周期、健康全过程。护理服务于人的生老病死全过程,在满足群众身体、心理、社会的整体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医药卫生体制的不断深化,为调动广大护士积极性,解决长期以来影响护理事业健康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性问题提供了新机遇。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护理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十三五“时期,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必将推动护理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发生深刻转变,为优化护理服务流程、提高护理服务效率、改善护理服务体验、实现科学护理管理创造有利条件。

  在经济社会的进步、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新形势下,对我院“十三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是机遇更是挑战,要进一步改善护士队伍数量相对不足、分布不均的现状,提高专业素质和服务能力,健全完善护理管理的体制机制,调动广大护士积极性,不断丰富护理服务内涵,进一步拓展护理服务领域。

  二、 “十三五”时期护理事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按照推进卫生和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以及《“健康中国2030”规划》总体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完善护理管理制度,加强护士队伍建设,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发展老年护理服务,促进护理事业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

  (二) 基本原则

  1、 护理部负责制定全院总体规划,确定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完善配套政策并进行督导检查和评价指导。各科护士长结合本科实际制定本科室具体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

  2、 规范行为,提升能力。增加注册护士总量,加强护士执业准入和执业管理,提高整体素质,优化队伍结构,规范护理行为,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护理服务,提升服务能力,保障患者安全。

  3、 创新管理,扩展服务。通过改革创新,提高护理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以需求为导向,丰富护理专业内涵,大力发展老年护理、慢病管理、康复促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健康需求。

  三、 发展目标:

  到2020年,我院护理事业发展达到以下目标:

  ——到2020年建设一支数量规模适宜、素质能力优良、结构分布合理的护士队伍。全院护士与实际开放床位比0.8:1,全院病区护士与实际开放床位比0.6:1,全院一线护士占总护士数95%。

  ——到2017年,建立新入职护士和护理管理人员培训制度。继续培养一批专科护士,护士规范化培训率100%,满足临床护理需求。

  ——到2018年,优质护理服务进一步向纵深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增加护理服务内涵,创新护理模式,满足不同层次患者需求;继续全面推行整体护理服务模式,使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

  ——到2019年,护理管理科学化水平明显提升。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完善,根据护士临床服务能力,结合职称等,对护士进行分层管理,对护士人力配置、绩效考核、岗位培训和执业规划等进行科学管理,护士实现同工同酬,护士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

  ——到2018年,医院护理工作保障条件解决到位,护理信息化建设在临床广泛应用。

  ——到2018年,开展专科护理门诊,如造口伤口、糖尿病、PICC等护理门诊。

  ——到2020年,立项市或省级护理科研项目两项。

  四、 主要任务:

  (一) 以提高素质为核心,继续壮大护士队伍。

  实施护理管理人员岗位培训制度。通过对护理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知识培训与临床实践,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管理思路、基本方法和管理手段,使其胜任角色,善于解决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独立工作能力。

  实施“年轻护士素质提高行动”,通过对2年内新护士进行基础理论和技术短期强化培训,加以高年资护士对低年资护士的现场带教,使低年资护士掌握以临床操作技能和护患沟通为重点的基本业务能力,尽快适应临床工作角色独立工作,为病人提供安全、规范、专业的护理服务。

  实施护士规范化培训制度。通过对在职在岗护士进行护理专科知识的规范化培训和临床科室轮转,使其具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服务态度,熟悉临床护理工作流程,具备病情观察、操作技能和专科对症处理的能力,真正会解决病人的问题,胜任临床护理工作。

  (二) 继续深入推进优质护理。

  落实责任制整体护理。护士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为群众提供医学照顾、病情观察、健康指导、慢病管理、康复促进、心理护理等服务,休现人文关怀。

  (三) 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质量。

  建立完善护理质量控制和持续改进机制,运用科学方法不断改进临床护理实践;明确护理质量控制关键指标,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定期监测、反馈制度,不断提高护理质量,保障患者安全。

  (四) 逐步实施医院护理岗位管理。

  建立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明确护士职业发展路径。建立符合护理工作特点的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以护士临床护理服务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为主要指标,结合工作年限、职称和学历等,对护士进行合理分层。将护士分层管理与护士的薪酬分配、晋升晋级等有机结合,明确护士职业发展路径,拓宽护士职业发展空间。实现护士同岗同薪同待遇,激发广大护士活力。建立科学的护士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五) 加强护理信息化建设。

  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通讯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力推进护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优化护理流程和护理服务形式,强化移动医疗设备等护理应用信息体系,提高护理服务效率和质量,减轻护士工作负荷。同时,为实现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护理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等提供技术支撑。

  (六) 开展延续性护理服务。

  为出院患者提供形式多样的延续性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逐步完善服务内容和方式,保障护理服务的连续性;与基层医疗机构和老年护理服务机构等建立合作联系,完善双向转诊机制,提高医疗效率,满足群众健康需求。

  五、 保障措施

  (一)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快推进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性、必然性和紧迫性,将护理工作发展纳入医院整体规划中。

  (二) 资金保障到位,每年护士继续教育培训、专科护士培训投入10-15万元, 优质护理服务专项奖励25万元/年,根据情况适当增长。

  (三) 完善聘用护士薪酬体系,建立工资增长机制,医院每年投入资金60-70万 元,逐步实现同岗同薪同待遇。

  (四) 加强护理队伍建设,重点开展新入职护士、专科护士、护理管理人员培训,切实提高护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五) 重视医院文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护理工作,展现护士风采,提高护理品质。

  护理部

  2017年4月24日

下一个:
下一个:

相关科室

通化市人民医院

网站首页   |    预约须知   |    医保指南   |    来院路线   |    住院须知   

地址 :通化市新华大街232号
医院咨询电话 :
3201434    问诊咨询电话 :3201434
通化市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8959号   技术支持 :中企动力 长春

在线留言

留言应用名称:
客户留言
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