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好,欢在线咨询   |   预约挂号   |   联系我们

搜索
搜索
1
当前位置:
首页
/
/
/
通化市人民医院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通化市人民医院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 分类:工作信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0 09:05
  • 访问量:

【概要描述】通化市人民医院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同时提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等要求。

通化市人民医院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概要描述】通化市人民医院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同时提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等要求。

  • 分类:工作信息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0 09:05
  • 访问量:
详情

  通化市人民医院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同时提出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等要求。医院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发展的强劲引擎和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动力源泉。优秀的医院文化能够凝聚人心、促进创新,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医院员工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服务健康中国和文化强国建设,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制定我院开展特色医院文化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建设原则

  (一)全面开展,统筹融合。全面展示医院文化建设成果,要求医院文化建设要上升为医院的发展战略和长远目标,贯穿于医疗服务、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制度建设、学术研究、党建群团工作、安全生产、品牌形象、健康宣教等方方面面。

  (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医院文化要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成为引导发展、凝聚人心、激励干劲的重要力量。

  (三)突出重点,形成体系。医院文化要系统全面、措施得力、亮点突出、彰显特色,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工程和体系,充分展现卫生计生系统的行业特点。

  二、建设内容

  (一)制度保障。

  1、建立完备的医院文化建设制度,设立专门的医院文化建设机构,完善医院文化建设各项保障机制。

  牵头部门:院办、党办、工会

  2、紧紧围绕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等中心工作,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突出文化含量,将医院文化融入各种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及员工手册,形成富有医院文化特色的管理文化和服务文化。

  牵头部门:院办、医务科、护理部、人事科、财务科

  (二)核心价值。

  1、围绕“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建设医院职业精神体系,通过院训、院歌、院史等塑造医院及员工独特的精神气质。

  牵头部门:党办、院办、工会、宣传科

  2、开展系统化、层次化、经常化的思想教育和培训,持续不断地对职工进行先进的思想文化熏陶,打牢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根基,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牢“大医精诚,生命至上”的行业价值观念。

  牵头部门:党办、工会、团委

  (三)优质服务。

  不断改善医疗护理服务,注重人文关怀,为患者提供舒适安全的就医体验,使患者充分感受到医护人员的关爱。优化就医流程设计,节约患者等待时间。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就医提供便利和帮助。

  牵头部门:医务科、护理部、门诊部

  (四)环境建设。

  建立统一清晰的形象标识和院内指示系统,方便患者就医。充分利用院内空间打造宣传阵地,宣传崇高精神,展示先进事迹,开展医学科普,传播健康文化。利用楼宇电视、院内无线网络等形式为患者提供健康信息服务。搞好环境绿化美化。建设服务员工和患者的特色人文设施。

  牵头部门:院办、工会、宣传科、信息科、总务科

  (五)医患共进。

  营造和谐友好、互帮共进的医患关系,构建医患健康共同体。通过患者俱乐部、志愿者服务、社会监督等形式与患者建立长期联系,开展健康管理,吸纳患者参与医疗服务和健康促进。

  牵头部门:医务科、护理部、行风办、团委

  (六)能力提升。

  关心员工的学习进步与生活健康,倡导医学人文,为员工提供医学和文化等多方面的培训交流机会,组织文化兴趣小组,开展多种活动。关爱员工的身心健康,为员工提供休息、保健和锻炼条件,为员工家庭提供养老抚幼等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牵头部门:医务科、护理部、工会

  (七)社会公益。

  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义诊周、“三下乡”、健康扶贫、援疆、援藏、援外等工作。重视开展对口支援和医联体建设,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依托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提升群众健康素养,面向患者和全社会传播健康生活方式。

  牵头部门:医务科、护理部、院办、团委

  (八)文艺创作。

  积极组织和鼓励员工开展文学、摄影、微电影、歌曲等文艺创作,医院经常组织文艺交流、竞赛和展演活动。与文艺界建立合作关系,支持卫生健康题材作品和节目栏目创作,协助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对社会创作作品进行指导审核。

  牵头部门:工会、团委

  (九)典型宣传。

  在工作中注重选树和培育先进典型,通过医院院报、网站、公众号及新闻媒体等开展宣传,并积极参与卫生计生系统典型选树宣传活动。挖掘先进典型精神内涵,围绕先进典型打造医疗服务品牌,使医护人员有可敬可学的榜样,群众切实感受到典型的力量和温度。

  牵头部门:党办、宣传科、工会

  (十)媒体宣传。大力建设医院自媒体,传播健康文化。建立医院新闻发言人制度,与主要媒体开展合作,围绕热点问题主动发声开展健康科普,介绍医疗知识,增强医院文化的辐射力。

  牵头部门:宣传科、工会、信息科、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

  (十一)理论研究。加强文化理论研究,推出有深度、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深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推进卫生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

  牵头部门:党办、院办、工会、团委

  三、实施步骤

  按照“一年搭框架、两年建体系、三年塑品牌”的总体设想,以“医院强大、个人进步、社会满意、成果共享”的愿景为导向,逐步实施医院文化建设阶段推进,锻造能充分体现“思想先进、管理规范、学风严谨、人际和谐、事业兴旺”人文特色的医院文化品牌,构筑智能化的网络管理平台,造就创新型的专业学科队群,建设兼容性的和谐人文环境。

  四、方法途径

  (一)搞好宣传发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发挥院报、网站、公众号和宣传板等院内宣传阵地及院外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增强社会影响力,为医院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注重示范带动。医院各职能部门要率先垂范,全院各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医院文化建设,做医院文化建设的先行者,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职工。各部门各科室要抓好典型,树好样板,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医院文化建设蓬勃开展。

  (三)运用载体互动。医院文化建设要与医院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创“三甲医院”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有效载体,把医院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医院各项工作中,使其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四)全员参与推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医院的方针,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用美好的愿景鼓舞人,用宏伟的事业凝聚人,用一流的工作来培养人,用科学的机制激励人,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达到员工价值体现与医院蓬勃发展的有机统一。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领导机制。医院文化建设,既是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繁重的系统工程。医院成立医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医院文化建设工作目标,制定规划、审定项目、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导检查。各牵头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认真抓好落实。

  (二)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医院将把文化建设纳入年度责任目标管理体系,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逐步建立健全目标管理科学评价体系,定期对目标实施情况进行评价考核,使医院文化建设与医院各项工作同步发展。

  (三)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各部门、各科室要及时上报医院文化工作进展情况、经验体会、先进典型材料等信息,相互交流、营造氛围,促进医院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四)建立投入保障机制。为搞好医院文化建设,医院将设立医院文化建设基金,用于文化设施、文化活动和奖励先进。

  六、组织领导

  成立医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杨利军

  副组长:李 萍、张 跃、仉学军、程福璋、何志刚

  成员:白玉兰、肖艳丽、金涌、矫冬梅、崔明义、侯筱轩、江俊鹏、刘志刚、毕向坤、张志艳、陈书梅、王诗尧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李 萍(兼)

  副主任:何志刚、白玉兰

  成员:肖艳丽、金涌、矫冬梅、崔明义、侯筱轩、江俊鹏、刘志刚、毕向坤、张志艳、陈书梅、王诗尧

  2018年2月23日

上一个:
下一个:
上一个:
下一个:

相关科室

通化市人民医院

网站首页   |    预约须知   |    医保指南   |    来院路线   |    住院须知   

地址 :通化市新华大街232号
医院咨询电话 :
3201434    问诊咨询电话 :3201434
通化市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8959号   技术支持 :中企动力 长春

在线留言

留言应用名称:
客户留言
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