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好,欢在线咨询   |   预约挂号   |   联系我们

搜索
搜索
1
当前位置:
首页
/
/
/
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 分类:护理概况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5 08:17
  • 访问量:

【概要描述】

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概要描述】

  • 分类:护理概况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15 08:17
  • 访问量:
详情

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

                                      ------护理部

伴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程及落实2030健康中国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我院护理部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护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及兄弟科室的支持帮助下,紧紧围绕“以病人为中心”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护理品质”为核心,为患者提供“安全、专业、全程”的优质护理服务。

回眸“十三五”

  • 护理队伍逐渐壮大,学历层次明显提升
  • 院党委高度重视护理工作,对护士实施人文关怀
  • 持续开展专业培训,重视护理人才培养
  • 加强护理管理,提升护理品质
  • “以病人为中心”深化优质护理服务

 

一、“十三五”期间护理队伍逐渐壮大,学历层次明显提升

我院现有护士503人,临床护士301人,全院护士总数与实际开放床位比达0.65:1,病区护士总数与实际开放床位比0.39:1。

护理人员学历层次明显提升,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达90%以上。

护理人员积极参加晋升职称考试,我院现有副主任护师54人,主管护师87人,护师近200人,真正形成了良性的梯队发展。

二、院党委高度重视护理工作,对护士实施人文关怀

每季度召开联席会,专题解决护理工作中的难题,使全院形成了设备、总务、药剂等职能后勤部门为临床护理服务的格局,减少护士出病区的时间,把护士时间还给了病人。

我院对护士实施“人文关怀”,维护护士合法权益,改善护士工作条件,提高护士福利待遇,截止2020年底,全院同工同酬护士131人,其中包括年度动态考核30人,占全院合同制护士的36%。院党委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在以往只为护士五年一次延续注册时进行体检的基础上,今年年底为全院职工体检,让护士工作的更安心,提高了医院的磁性吸引力。

在我院,合同护士与在编护士享有同样的职称晋升、社会保障、提拔任用、专业培训等福利待遇。医院每年为每名合同护士缴纳五险费用10000元左右,职称晋升后人事部门考核即给聘用。我院已有四位合同护士走上了护士长岗位,使合同制护士有归属感,护士的职业满意度达85%以上。

三、持续开展专业培训,重视护理人才培养

按照国家卫计委新护士培训规划纲要的要求制定了我院新护士培训实施方案,对全院新入职护士进行规范化培训。同时我院按护士在职继续教育方案做好护士的三基训练,持续不断的开展护士岗位培训,强化新标准、新理论、新技能培训。培训方式多样化,重沟通、重人文,每年参培万人次。对危重症技能、抢救技能培训,护理部指定培训护士反复集中示教、现场演示,做到培训与临床实际结合,使培训可操作性增强。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加强重点环节管理,落实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每年开展应急演练周活动,并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整改,做到有计划不间断的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紧急意外情况的处置能力。通过院、科反复、强化对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等培训,让护士掌握制度、执行制度。

2016年起,护理培训专项基金增加至每年16.5万元,培训护士长、骨干护士、专科护士,平均每年外送培训护理人员50人次左右。我院按照专科护士培训规划每年有计划的培训专科护士,现已有重症监护、PICC、血液净化、手术室、伤口造口等11类专科护士28人,专科护士在护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其专科技能,带动了我院专科护理质量的提高。

四、加强护理管理,提升护理品质

为适应医疗卫生行业发展需要,护理部及时完善修订护理常规、制度、流程等,使护理工作有方向、有抓手。

护理部重视护理质量管理,应用PDCA循环和追踪方法进行质控,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重点,每周深入科室质量督导、现场检查。

对于急危重症患者,病区及时上报,护理质控成员做到每例床旁质控,现场指导专科护理,即时反馈,保证护理安全。

每月以质量简报形式集中反馈,进行质量评比,评出“优秀天使团队”,促进各科室不断提升护理质量。

按照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的要求,加强患者安全管理。鼓励护理安全事件上报,护理部每月组织安全不良事件讨论分析会,应用鱼骨图、特性要因评价表分析改进,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

五、以病人为中心,深化优质护理服务

我院优质护理覆盖率已达100%,“十三五”期间,我院先后被评为“优质护理服务先进医院”和“优秀医院”。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强化落实责任制分工模式,实行弹性排班,保证临床一线护士配备,落实岗位职责。

PICC专科小组应用PICC管家建立PICC患者微信群,发放宣教资料,对行动不便患者上门进行导管维护,满足了PICC置管患者需求。

内分泌科的“起雯暖心护理”将“热心接待、精心评估、细心计划、耐心服务、暖心沟通”融入护士工作中,提供病人期待的护理。

我院开设的以伤口治疗护理为主的通化地区首家护理门诊,专门为疑难伤口、压力性损伤等患者提供服务,解决了患者疑难伤口不知上哪看、找谁治的难题。

导陪送一体化的工作模式,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减轻了临床护士陪送检的工作量,缩短了患者就诊、检查时间,融洽了护患关系。

我院鼓励护理人员积极创新,新生儿的鸟巢式护理、骨外的自制接尿器、手术室的多功能体位垫、心内一科的自制氧管袋等均应用于临床,得到了患者的喜爱和好评。通化日报记者以“用我们的关心温暖你的心”对我院护理团队做了专访报道,弘扬护士爱岗敬业精神。

护理部探索应用QCC、6S、PDCA质量管理工具,持续改进护理质量。2016年儿科保健圈“提高患儿驱动雾化依从率”,2017年急救中心紧医卫圈“提高出诊地点精准率”喜获第四、五届全国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儿科的质量改善项目在全国250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在第三届全国护理质量大会上获得了仅有的54项海报展示机会。2018年在吉林省卫计委组织的吉林省医院护理管理案例评选中,护理部的《PDCA+情景模拟法在N0、N1岗护士应急能力培训中的应用》荣获三等奖。吉林省急诊急救大赛,手术室专科授课大赛等,我院护士也榜上有名。

2020年下半年参照6S标准,进行“温馨病区”打造,各科积极参与,护士自己动手,改善病区环境、布局,评选出三个榜样科室,让病房更温馨,病人更满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进程中,护理人员始终冲锋在前,援鄂、援传染病院、援党校留观点、接境外返通人员、发热门诊等,护士始终临危不惧、不辱使命,充分诠释了甘于奉献、不计得失的南丁格尔精神,也涌现出了李婷婷、刘丰玮等先模人物,成为了护士学习的榜样。

展望“十四五”

一、强化内涵建设,提高护理品质

我们将以争创“三甲医院”为方向,以“等级医院评审”细则为抓手,逐条解读分析,梳理出达标项和未达标项,修订完善各护理质量标准、制度、规范、流程等,保证可操作性。

依托“护理质量安全管理委员会”,制定质控目标、计划,应用PDCA及追踪法进行质控,持续改进护理质量。

参与国家护理质量数据平台上报,与兄弟单位横向比较,找差距、补短板,真正做到质量改善有目标、有方向。

二、加强学科建设,打造护理品牌

1、加强老年护理专科发展,按照吉林省卫健委《关于印发吉林省发展老年护理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增加老年护理服务供给,制定我院的老年护理服务工作方案。按照《老年护理专业护士培训大纲(试行)》及《老年护理实践指南(试行)》等文件要求,有计划、有层次地开展针对性培训。

尝试开展延伸性护理服务,为失能或高龄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护理,借助我院护理门诊,结合实际,探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点单消费,上门护理。

2、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引领护理品质提升

1)开展超声引导下的PICC置管技术和新生儿PICC置管。

2)强化静疗标准的落实,提高静脉留置针的使用率。

3)引进皮肤护理,压力性损伤护理新方法,减轻病人痛苦。

4)医护合作,打造深静脉血栓预防品牌。借助VTE联盟,住院患者全部进行VTE评估,中、高风险患者应用足底静脉泵、间歇充气压缩泵等预防深静脉血栓。

5)打造护理延伸服务品牌,鼓励各科应用患者微信群,提供咨询服务、健康宣教、定期随访,解难答疑,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网,扩大患者群。

6)扩大医联体单位联络群,打造基层服务品牌。积极参加医联体单位的各项活动,为基层医联体单位提供培训、进修学习、业务指导等服务。开展多方位合作,扩大影响力,推荐我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吸引患者。

7)鼓励护士参与科研、撰写论文,借助开展品管圈活动,进行小发明、小革新,并适当应用于临床。推广好的做法,互相学习,同步发展。

三、借助信息化,助力护理服务能力提升

大力推进护理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优化护理流程和护理服务形式,强化移动医疗设备等护理应用信息体系,提高护理服务效率和质量,减轻护士工作负荷。同时,为实现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护士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等提供技术职称。

四、加大护理人才培养力度,促进专科护理发展

    制定“十四五”期间护理人才培养规划,专科护士培养方案等,实施“低年资护士素质提升行动”、“护理管理者能力培养计划”、“专科护士培养计划”等各类专项人才培养系列。按照《关于实施医院护士岗位管理的指导意见》,建立护士分层级管理制度,将护士分层管理与护士的薪酬分配、晋升晋级等有机结合,拓宽护士职业发展空间,建立科学的护士绩效考核和薪酬分配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回眸“十三五”,全院护理人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工作、不断进取。展望“十四五”,我们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站在新起点,走向新征程。

上一个:
上一个:

相关科室

通化市人民医院

网站首页   |    预约须知   |    医保指南   |    来院路线   |    住院须知   

地址 :通化市新华大街232号
医院咨询电话 :
3201434    问诊咨询电话 :3201434
通化市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8959号   技术支持 :中企动力 长春

在线留言

留言应用名称:
客户留言
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