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好,欢在线咨询   |   预约挂号   |   联系我们

搜索
搜索
1
当前位置:
首页
/
/
/
三月援疆路,一世援疆情

三月援疆路,一世援疆情

  • 分类:信息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16 20:14
  • 访问量:

【概要描述】从6月20日到阿勒泰上空开始,从飞机向下望去,一片荒凉,几乎都是戈壁滩,没有绿色,偶尔有几片带水的洼地,心里感觉不舒服,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思念、期待、担忧……扑面而来。

三月援疆路,一世援疆情

【概要描述】从6月20日到阿勒泰上空开始,从飞机向下望去,一片荒凉,几乎都是戈壁滩,没有绿色,偶尔有几片带水的洼地,心里感觉不舒服,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思念、期待、担忧……扑面而来。

  • 分类:信息动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16 20:14
  • 访问量:
详情

  从6月20日到阿勒泰上空开始,从飞机向下望去,一片荒凉,几乎都是戈壁滩,没有绿色,偶尔有几片带水的洼地,心里感觉不舒服,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思念、期待、担忧……扑面而来。三个月,我会在这距离家乡5000公里之外的地方发生怎样的故事?留下怎样的回忆?帮助多少需要帮助的人……

  到达阿勒泰机场后布尔津县计生委副主任夏其斌已早早的等候,接我们到阿勒泰地区旅游宾馆休息,简单休息后由阿勒泰地区卫计委主任为我们召开了动员会,第二天就向布尔津出发。布尔津县是阿勒泰地区6个县其中的一个,由我们通化市和白山市共同援助。

  

 

 

  汽车行驶在路上,新疆的公路限速,所以二百多公里的路程要走上3个半小时左右。新疆的景色真是给我很大震撼,荒凉的公路上汽车很少,车都跑得很悠闲,路景随时会遇到,只要是看到路边有车停驻,下车就不会失望。天空是蓝蓝的,比内地蓝得多,几只鹰在自由自在的飞翔。到达布尔津县医院时,医院郭院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简单汇报,放假两天调整,这里的作息时间与内地不同,早上10点上班,下午4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而且天黑的也晚,怎么也得晚上11点半左右黑天。早上5点半就亮天了,所以很不适应,我们晚上睡不着,早上早早就醒了,加上水土不服,我和赵岐医生都不同程度出现了腹泻及失眠症状,上午11点左右就想吃午饭午休。生物钟一时难以适应。所以一周左右体重都不同程度减轻。再一个就是这个季节正是蚊虫繁殖期,这里是世界三大蚊虫聚集地之一,多到什么程度,如果到农村树丛中,一伸手就可以抓一把,走在路上,隔着牛仔裤也能咬透,曾经有咬死过小孩子及牲畜的事情,咬过之处一片红肿,赵岐医生小腿被咬的红肿发炎,不能走路。虽然飞机天天喷药灭蚊,但也不见蚊虫明显减少,反倒是把蜻蜓也灭光了。我觉得下次援疆队应该派一个昆虫专家来,专门解决蚊虫问题。

  在布尔津县医院我被分在了外一科,有幸和我院的卢天秀老师在一个科工作,他给我了很多帮助。三个月的工作中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哈萨克人的纯朴,对医生特别信任。依从性好,从不带不满情绪,让做什么检查就严格的去做。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年龄在40岁左右的哈萨克族人有基本一句汉语也听不懂的,但小孩子和20岁左右的年轻人都能讲流利的汉语,充分体现出国家普及汉语的重要性和成效。这里的阑尾炎、胆囊炎和胰腺炎发病率极高,这可能和当地饮食有关。一个两万人左右的小县城几乎每天都有一两例阑尾胆囊手术,腹腔镜手术做的很漂亮。再就是这里的哈萨克人每天都喝奶茶,用茶砖熬的,里面放上牛奶和盐。喝起来是咸的,一天五顿。当水喝,长久以来,就容易脱钙和患高血压。长期骑马和放牧潮湿,前列腺增生和风湿病也多。我在科室率先开展尿道扩张术、输尿管内双J管取出术。参于完成疝气、阑尾炎、胆囊炎等普外科常见疾病手术15例,行肝包虫囊内切除手术1例,门诊开展尖锐湿疣切除术、包皮环切术8例,并开展科室讲课10次,全院讲课一次。

 

 

 

 

 

  我们还到提乡草原三村义诊,为村民送医送药,为孩子们送玩具。到喀纳斯旅游景区担任急救医生,圆满完成急诊急救工作。

  

 

 

  期间布尔津分指还组织我们到可可托海干部学院接受红色教育。可可托海是个地名。哈萨克语意思是“绿色丛林”,哪里是额尔齐斯河的源头。这隐藏着一个和共和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神秘大坑——可可托海三号矿坑。这个坑在上世纪60年代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百分之四十七的债务;这个坑,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爆炸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也正如此,可可托海在70年代以前的地图上一直无名无份,鲜为人知,神秘莫测。直到1980年以后,地图上才正式标注了它的名字。在三号矿坑附近的山体和建筑墙体上能看到各种标语,没错,这也是红色教育基地。还有可可托海水电站,是可可托海创业发展的历史见证,是额尔齐斯河上游的伊雷木湖的出水口。1956年开始装机容量2万千瓦/时的地下水电站。但在当时考虑到国防建设战争和保密等因素,这座水电站被隐藏在地下136米处,鲜为人知。很少有人能目睹它的‘’庐山真面目‘’。进入电站坐垂直电梯要两分半左右才能到达。徒步走螺旋楼梯要走上半小时。从勘探设计到1976年投入使用,耗时二十年,数千名建设者为此贡献了青春甚至生命,这里被称为中国的寒级——1956年元月,这里曾测得零下57度的最低温度。从开始勘探到全部机组投入使用,耗时二十年,是由数千名建设者用青春、汗水甚至生命在坚硬的石山之下“掏出来”的一个共和国水电史上的奇迹,看了这些,我深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感援疆任务的重要性。

  短暂的三个月援疆生活转眼即逝。临别时,布尔津分指领队冯国宏书记,写了一首诗送给我们:

  沉稳坚毅的目光不曾被繁重的任务而迷惑

  岗位上忙碌的身影从不因平凡而暗淡了伟大的光辉

  我不是你灵巧的双手

  缝合的是浓浓爱心

  我不是你敏锐的双眼

  影像中搜寻些小的病灶

  但我是你路边一颗小树

  感受你匆匆的步履如风但

  我是你义诊路上的一条车轮

  见证过困扰你的酷暑寒冬

  三月从你指尖轻轻划过

  还未来得及欣赏新疆的美景

  忠诚在你的额头静静展现

  天职般听从出发的号令

  一座桥横亘万里

  两颗心暖暖融通

  感谢,你

  新疆的人好,景色更好,援疆的任务繁重,需要你我大家的共同努力,短短3个月使我感受到了援疆任务的重要性,我只是做了小部分的工作,更应该感谢那些长期援疆的援友们,是你们的默默付出,才换来了今天新疆的繁荣进步,三月援疆路,一世援疆情。短短3个月,便爱上了新疆,爱上了布尔津这座城!

相关科室

通化市人民医院

网站首页   |    预约须知   |    医保指南   |    来院路线   |    住院须知   

地址 :通化市新华大街232号
医院咨询电话 :
3201434    问诊咨询电话 :3201434
通化市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  吉ICP备17008959号   技术支持 :中企动力 长春

在线留言

留言应用名称:
客户留言
描述:
验证码